English

高性能计算机走近生活

2000-05-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5月14日至17日,全球计算机界的大师级人物以及顶级厂商带着当今世界上最高端的计算机聚集北京,参加首次在中国举行的亚太高性能计算国际会议暨展览(HPC-Asia2000)。这次大会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承办的。

高性能计算机被人们称作是高科技中的高科技,在人们的心目中,它高深莫测,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可是在这次大会上,举行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记者问答会——10位各国顶尖科学家,每人用两句话介绍什么是高性能计算机,他们简短而幽默的介绍让记者感到,高性能计算其实离我们每个人并不远。随着因特网的迅猛发展,人们正面对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数据,高性能计算也从传统服务于科学技术大规模计算,进一步涉足于商业超级计算,并开始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如新浪网的驱动、8848网站的电子商务、国庆50周年的天气预报、波音777飞机的设计、大庆油田油床构造的探明、人类基因密码的破译乃至全球气候监测、宇宙起源探密等都离不开每秒运算速度达到千亿次、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机。

会议中,这些著名学者还作了前瞻性强、创新思想丰富的主题报告,展示高性能计算的最新技术和发展趋势。美国工程院院士郭登·贝尔做了“后PC时代:当计算、存储和带宽都免费时,我们面临怎样的挑战”的报告。曾研制出与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对奕的“深蓝”超级计算机的IBM深度计算研究所所长威廉·普里布兰克介绍了新一代超级计算机“蓝色基因”,它将帮助人们探索深层次的生命奥秘。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波瑞斯·巴贝扬介绍了新近发明的比当前CPU芯片快、而且具有防病毒功能的芯片。

来自各国的专家还与我国学者研讨了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的建设与管理。据悉,建设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的课题已列入国家863计划。我国将在2000年底以前,建成覆盖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七、八个城市的初步高性能计算环境,这些城市之间将用千兆网络联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